美濃水橋

直轄市定古蹟
明治43年(1910)6月3日位於美濃東側的竹仔門發電所正式完工,其發電機組藉由荖濃溪水帶動,發電後的餘水則引流入獅子頭水圳,用來灌溉美濃平原將近四千多甲的農地。美濃水橋即為獅子頭水圳跨越美濃溪的水橋(第二幹線四號水橋)。
最早的美濃水橋建於明治42年(1909)間,是一座木製的引水橋樑。後來,由於自然腐朽而於昭和元年(1926)展開改建工程,昭和2年(1927)完工,至今仍充分供應美濃區重要的農田灌溉用水。
美濃水橋橫跨在美濃溪上,前、後兩端銜接獅子頭水圳的分支「下庄水圳」,由日人設計,兼具暗坑引水及陸橋的功用,亦即橋上可通行行人和簡便車輛,橋體則是以暗坑作為引水水道。
水橋兩端的水圳皆在水泥護壁上設置臺階,昔日婦人拾階而下浣洗衣物,小孩也會尋此到水圳戲水,甚至,大部分美濃人的孩提記憶中,都有著順水圳而下,滑水穿越水橋的刺激經驗。可見,美濃水橋除了灌溉功能之外,也成為當地居民生活嬉戲的重要集體記憶,以及舉辦相關紀念活動的重要地點。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美濃水橋橋面,拍攝於2013/2/10


遠眺美濃水橋橋面,拍攝於2013/2/10


從水橋流出湍急的水,拍攝於2013/2/10


灌溉溝渠,拍攝於2013/2/10


溝渠旁立有"立農之水",拍攝於2013/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