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水塔

歷史建築
上水道(自來水)是近代都市發展的基本設施。岡山街是岡山地區最重要的市街,是人群和貨物的匯集處,因此,上水道的修建也就相對重要。岡山上水道創建於大正14年(1925)11月,隔年3月完工,是利用清代圳道結合新式淨水設備的小規模簡易水道。然而啟用不久,水道便發生供水不足的問題,於是在昭和4年(1929)2月進行第一次擴建工程,才足以穩定的給水。隨著軍事和交通地位的提升,岡山街人口增加以及海軍省的施設規劃,乃於昭和12年(1937)11月展開第二次擴建工程。這次擴建將供水區域從市街擴大到後紅、前峰以及後來的海軍航空隊一帶,因此供水的水壓勢必得大大提高,而建造高聳的淨水儲存塔利用高差重力供水為當時的作法。岡山水塔就是當時因應此需求的作品,昭和13年(1938)4月完工啟用,滿水位標高25.4公尺。往後五十餘年間,岡山水塔肩負供給潔淨用水的使命,直至民國81年(1992)停用。不僅如此,其位於岡山市街台一線旁的樸素典雅身影,已經成為岡山市街的重要地標。
岡山水塔的興建源起於日大正14年(1925)成立的岡山淨水廠,淨水廠在日昭和12年(1937)時由於人口激增以及岡山地區軍事用水大增而開始辦理擴建,增建了高架配水池,也就是現今的岡山水塔。
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岡山地區人口日趨成長,用水量也逐年增加,於民國41年(1952)配合阿公店水庫的興建,引取水庫水至淨水廠,供給岡山地區民眾使用,至此水塔的使用量逐日減少,迄今已停用了20餘年。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外觀,拍攝於2013/2/12


大門,拍攝於2013/2/12


由下往上看水塔,拍攝於2013/2/12


水塔底下滿滿的燕窩,拍攝於2013/2/12


水塔前的消防栓裝飾,拍攝於2013/2/12


水塔樓梯,拍攝於2013/2/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