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 隘門

縣(市)定古蹟
在清代,鹿港是中部主要的商業港口,早年鹿港歷經多次的兵燹及泉漳的分類械鬥,商賈士紳為了維護地方安全,在鹿港各角頭的交界處設置隘門,做為防禦的工事。每至薄暮,隘門皆關閉,以防止宵小與盜匪入侵。
鹿港設有許多隘門,日治時期市區改正,陸續將隘門拆除。目前,僅存後車巷的隘門,此座隘門建於清道光10年(1830),高約10尺,寬為8尺,門楣上書「門迎後車」。隘門的上門楣留有門臼的位置,此門原有大小兩個門板,大門是雙門扇,小門為單門扇,白天門戶開放通行,晚間隘門紛紛關閉,做為防禦的功用。
據研究鹿港昔日隘門數量共有57個,目前僅存後車巷隘門,為彰化縣政府指定之縣定古蹟。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鹿港 隘門外側,拍攝於2012/01/01,門楣上書「門迎後車」。


鹿港 隘門內側,拍攝於2012/01/01


鹿港 隘門門上石孔,拍攝於2012/01/01


鹿港 隘門解說牌,拍攝於2012/01/0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