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

縣(市)定古蹟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保存良好,為日本人興建之教會,有相當重要之歷史意義,由珍貴的阿里山檜木搭建而成,禮拜堂黑色的莊嚴外觀,搭配聖潔白色的內部,窗枱玻璃造型特殊,兼具藝術結構之美,式樣古典優雅,是嘉義市難得一見的古老教堂,具有歷史見證之價值。當時此教會信仰為日本基督教團之一,戰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接收。民國三十四年(西元1945年)戰後,由當時教會總會第一任議長黃武東牧師接收。而後於教會內開辦幼稚園,但已於93年7月停辦。
建築物一樓為禮拜堂,後部有一小閣樓,作為休息空間之用;壁面基座為磚造,上為編竹夾泥牆,外層批覆上雨淋板,在基座部分有開氣窗;屋架及牆身、窗框之木架構為阿里山檜木,為當時最好的木材,可以防蛀,因而現存之木架結構依然堅固。

相關連結:
1. 嘉義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拍攝於2012/1/8,隱藏在路邊建築後面很容易錯過。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拍攝於2012/1/8,主體建築形式為殖民時期東洋風格之木構建築,屋頂為切妻造型式,材料為日本黑瓦;建築平面為一長方形,唐博風樣式入口,大門進入後為一挑高塔樓。


大門左側的建築,拍攝於2012/1/8


大門右側的建築,拍攝於2012/1/8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後方的日式木屋,拍攝於2012/1/8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3 嘉義市古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