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廣和宮

廣和宮位於中正路鬧區,主祀「三山國王」,本地人稱為「王爺宮」(客家人稱三山國王為「王爺」),與沿海地區王爺廟(如台南南鯤身代天府的五府王爺、新豐鄉紅毛港的池府王爺等等)所奉祀的王爺有所不同,沿海地區106姓王爺,是由「瘟神信仰」演變而來。
三山國王是廣東潮州府揭陽縣巾山、獨山、明山三座山的山神,相傳因顯靈協助宋太祖趙匡胤爭奪天下有功,故被封為「三山國王」。「潮州府」為客家原鄉之一,三山國王因此成為客家人特有信仰,客家人移墾台灣後,也將這個信仰帶入台灣,因此只要有三山國王廟惑當地寺廟有陪祀三山國王的地方,一定曾經住有客家人。
新埔廣和宮竣工於咸豐十年(1860),為地方仕紳潘榮光所倡建,廟址是早期新埔街的中心。
光緒21年(1895)日軍攻台,廣和宮被焚毀,明治35年(1902)才重建完成。大正8年蔡緝光將之擴大規模改建,歷時十年才完成今日所見三進大殿。民國75年再度翻修。
新埔廣和宮外觀,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中央大門,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中央大門門額上懸掛有"廣和宮"牌匾,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中央大門石獅,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拜殿香爐,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拜殿內懸掛各式牌匾,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正殿左右牆壁上書有"廉潔"及"忠孝",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天井,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拜殿兩側彩繪,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拜殿大門及門神彩繪,拍攝於2011/12/11


新埔廣和宮拜殿廟簷大象裝飾,拍攝於2011/12/1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05 新竹縣景點與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