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

位於永靖餘三館的風水池旁(院門左前方),建於1934年以紀念北白川宮征臺事蹟。

乙未戰爭爆發後,日軍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南下途中,曾下榻於餘三館,留宿三夜。由於此一淵源,至日治後期,陳氏第十七世祖陳捷鰲當家時,日人以大批山林土地為交換條件,誘使其同意建造神社於餘三館前的田地上,以紀念北白川宮征臺事蹟,神社公園落成於昭和九年(1934年)六月,公園中央建立神社,並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蹟碑」一座,每年定時舉行公開儀式祭拜之。光復後,陳氏後裔以其為臺民之恥,乃將它夷平,重新闢為水田,神社不復存在。

雖然原本神社已被拆除,還好陳家有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移地保存,並未加以破壞。如果不是這記念碑矗立在不搭配的環境中,可能我就不會去查這段往事,就算看到也可能忽略而不察絕。如果沒有這實體記念碑留存,可能隔數百年後,或許很多人會不相信日軍統帥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於南下途中曾下榻於餘三館吧,這也是史蹟文物保存的重要性之一吧!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身平簡介

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碑立於永靖餘三館前水池左側,拍攝於2011/12/04,碑上寫有"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御遺蹟"及"臺灣總督 中川建藏 謹書"。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