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紅磚市場

歷史建築
北斗市場創建於日治時期日昭和10年(1935),光復後被稱為北斗零售市場,沿用數十年,曾經是北斗區內最熱鬧的市場;民國92年(2003)3月20日晚上十一點因電線走火造成火災,屋頂與室內裝修付之一炬,僅紅磚外牆倖存。有感於北斗市場伴隨地方發展一甲子,擁有重要的文化資產保存價值,在地方各界的努力爭取下,由經濟部補助修復,於民國93年(2004)6月整建完成,增建店舖19間,兼具商業休憩與文化觀光機能,而改稱為「北斗紅磚市場」。
為北斗鎮現存日治時期大型的公有建築及罕見之公有零售市場,迄今已逾75年之久。平面格局呈對稱之「回」字型,主要入口位居四個角落。整座建築各向立面皆為清水紅磚牆,外側有扶壁支撐,牆上緣有一淺灰色調洗石子水平橫帶收邊,窗台以下亦有一水平橫帶洗石子臺度,並有許多水平雨庇於立面強調出水平意向。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北斗紅磚市場入口與側邊紅磚牆面,拍攝於2011/12/04,僅東側靠光華街及民權路位置可以看到完整的清水紅磚牆及建築外觀。其他位置大都僅剩入口牆面可見,甚至連入口牆面(北斗紅磚市場西北側,位於新市街與斗苑路一段)都被遮雨棚擋住。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新市街與民權路角落(西南側)的入口及門牆立面,拍攝於2011/12/04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民權路(東南側)角落的入口及門牆立面,拍攝於2011/12/04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民權路(東南側)入口外立有"北斗紅磚市場沿革誌",拍攝於2011/12/04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斗苑路一段(東北側)角落的入口及門牆立面,拍攝於2011/12/04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斗苑路一段(東北側)角落的入口附近立有解說牌,拍攝於2011/12/04


從隔壁二樓樓梯望向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斗苑路一段(東北側)角落的入口,拍攝於2011/12/04


從隔壁三樓樓梯望向北斗紅磚市場位於光華街與斗苑路一段(東北側)角落的入口,拍攝於2011/12/04


北斗紅磚市場位於新市街與斗苑路一段(西北側)角落的入口,拍攝於2011/12/04,被遮雨篷蓋住而無法看到整個立面。


北斗紅磚市場內部攤販及屋頂,拍攝於2011/12/04,雖然經過早上的販賣,但下午去的時候完全感覺不到傳統市場的髒亂及惡臭,地板也洗得很乾淨。我想非常值得其它傳統市場來效法吧!


北斗紅磚市場中埕,拍攝於2011/12/04,同樣地非常的乾淨整潔,完全無傳統市場的惡習 骯髒與惡臭。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