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湖庄役場

歷史建築
溪湖庄役場建於昭和18年(1943)6月1日,是當時溪湖的最高行政機關。光復後,原溪湖庄改制為溪湖鎮,庄役場則改為溪湖鎮公所。鎮公所後方原設有宿舍及值班警衛室,民國56年將宿舍拆除,增建西南側辦公室,民國70年代拆除警衛室,增建東南側辦公室。民國71年原計劃將原庄役場建築拆除,後因故作罷。民國75年做為鎮公所辦公室使用至今,民國91年4月10日登錄為歷史建築。
溪湖庄役場是目前台灣留下極少的「役場」之一,為保存良好的日治時期街庄級之行政官署,建築結構完整,造形典雅樸實,且有當時盛行之藝術裝飾,具折衷主義建築風格,構造工法及裝飾線板、圖樣精緻,有歷史文化藝術價值及時代意義。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溪湖庄役場正面外觀,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側面外觀,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主體建築後方另設有宿舍棟與值班警衛室,拍攝於2011/12/04。後因空間不足,而拆除此二棟附屬建築以於後方進行增建。


溪湖庄役場主體建築後側,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正面外觀及大門,拍攝於2011/12/04,山牆下方有三個拱形泥塑裝飾,兩旁為窗戶,中間設有門戶,可通往陽台。


正立面屋頂山牆採直線、硬邊、階梯狀的山型造型,拍攝於2011/12/04,硬邊係以牙子砌線腳收邊,內部做圓形徽飾,兩側有懸臂挑出的鋼筋混凝土雨庇。


正面外牆一樓與二樓間的洗石子裝飾,拍攝於2011/12/04。正立面左右兩側各開三個長窗,由一樓延伸至二樓,長窗於一、二樓交接處為實面,以洗石子裝飾,做簡單的浮凸邊飾,窗扇則皆為上下推拉窗。


溪湖庄役場右前側及右側裝置藝術,拍攝於2011/12/04


一樓牆基亦為洗石子飾面,拍攝於2011/12/04,牆基上半部做橫向水平帶收頭,其餘牆面僅上漆處理別無裝飾。


溪湖庄役場一樓內部及天花板,拍攝於2011/12/04


洗石子樓梯,拍攝於2011/12/04,同樣具有簡單幾合圖形


樓梯旁擺放一台50年代舊汽機(引擎)三輪車,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主體建築(前棟)二樓內部,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主體建築(前棟)二樓窗戶,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主體建築(前棟)二樓屋頂,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後側建築二樓內部,拍攝於2011/12/04


溪湖庄役場後側建築二樓屋頂,拍攝於2011/12/04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