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 建中國小奉安殿

歷史建築
建中國小奉安殿,是全縣僅存一座日治時期校園意識型態亭閣建築(目前全台僅存兩座,另一座為原新化尋常小學校「御真影奉安殿」),具共有歷史文化意義與歷史建築保存價值,縣政府於2002 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在2003年(民國92年)5月完成修復工程,重現奉安殿昔日風貌。
奉安殿是日本時代學校放置日本天皇「教育敕語」的地方,一般形式大都設計成日本神社的模樣,每年日本天皇生日等重大節慶時,校長就會召集學生在奉安殿前,隆重地向學生誦讀一遍「教育敕語」,以期學生們能孝敬父母、尊敬師長等。
日本政府擔心天皇敕語發生任何意外,發起蓋「奉安殿」保護的風氣,奉安殿建築比照日本神社社殿型態,以彰顯其神聖的地位,建材特選耐震防火材料,當時校舍建築多為木造結構,唯奉安殿採鋼筋水泥建造,可見校方重視奉安殿的程度。

相關連結:
1. 苗栗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1/10/1


建中國小奉安殿石階左側石碑上書有"敕語奉安所"及"昭和三年三月三十一日竣工"等字,拍攝於2011/10/1。


建中國小奉安殿屋頂的鳳凰雕塑,拍攝於2011/10/1,亦為日本皇室的象徵之一。


建中國小奉安殿東面黑色大門,拍攝於2011/10/1


大門上的「五七桐紋」(中間為7朵、二側5朵),拍攝於2011/10/1,只有「政權擔當者」(例如日本首相)及國定神社,才能使用「五七桐紋」,而一般日本國民,只能使用「五三桐紋」(中間為5朵、二側3朵者)。


奉安殿旁有座大象溜滑梯,是民國60年,全校學生節省糖果錢,加上地方捐款興建,牆面還留有"眾志成城"紀念碑一方,對校友而言,與奉安殿一樣,也是深具紀念意義的建築,拍攝於2011/10/1


建中國小舊校門,拍攝於2011/10/1,原來應有階梯通往山下街道,但現已填平。


從建中國小舊校門望向建中國小奉安殿及旁邊的大象溜滑梯,拍攝於2011/10/1


奉安殿沿革碑記,拍攝於2011/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