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鐵道藝術村 Part 1: 舊台東車站及附屬設施

為原台東站,應該是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鐵道車站設施,有車站、月台、倉庫、機關車庫、水塔、臂木式號誌機、號誌閘柄、防空洞、油泵庫等。
台東昔日名為「寶桑」,清光緒年間設卑南廳於此,大正九年(西1920年)改稱「台東街」。 1922 年台灣鐵道部收購台東製糖會社所屬台東、關山間的鐵路,並設「台東驛」,同年四月木造「台東驛」竣工,成為台東對外往返的交通大門。
1925年台東線(花東鐵路)全線通車,1932 年「台東驛」改建完成,由石頭建造,大門邊鑲成白色圓圈,顯然是有意運用在地意像。接著,隨著台灣光復、日治時期的過去,社會經濟逐漸發展,經拓寬工程,原為窄軌的鐵路退出舞台,寬軌行遍台灣,1964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迄今,後1982年6月底東部鐵路拓寬後,鹿野=馬蘭間鐵路改線,增設山里、卑南兩站;1991年12月南迴鐵路通車後,卑南站改稱台東新站,由於南迴線通車後運量大增,而站區腹地不足,車輛調度不易及產業結構改變等因素,2001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台東新站從此改稱台東站,台東舊火車站也從此不再具有交通運輸功能。
台東舊站廢除後就被改建為自行車道,而站房、月台及站場的部份則於92年由縣政府規劃為鐵道藝術村,為市民多帶來一個新的悠閒空間。

相關連結:
1. 台東鐵道藝術村 Part 1: 舊台東車站及附屬設施
2. 台東鐵道藝術村 Part 2: 小小蒸汽火車試乘
3. 台東線
4. 台鐵車站里程牌
5. 台鐵各式各樣不同時期與不同路線的里程牌
6. 台鐵具有地方特色圖案的新式站間里程牌
7. 台東轉運站
8. 台東縣歷史古蹟
9. 全台歷史古蹟


馬路望向台東鐵道藝術村,拍攝於2011/9/10


台東鐵道藝術村夜景,拍攝於2011/9/9


舊台東站主體,拍攝於2011/9/9


台東站場景觀,拍攝於2011/9/10,共陳列DR2060DR2067DR2069等三輛舊東線DR2050型車廂


第一月台,拍攝於2015/8/15


第一月台,建於日治時期,為舊式精美的鐵椼架月台,拍攝於2011/9/10



第一月台,拍攝於2011/9/9


第二月台,拍攝於2015/8/15


第二月台,拍攝於2011/9/10


號誌閘柄,拍攝於2011/9/10


台東站鐵道股線,拍攝於2011/9/10


機關車庫,拍攝於2011/9/10,日治時期稱火車頭為「機關車」。每班返站的火車頭均須在此進行保養、維修的工作。造型特殊、古樸的機關庫,約建於日治時期大正八年( 1919),是東線鐵路三大機關車庫(花蓮、玉里、台東)碩果僅存的半木造結構車庫,屬日式建築。車庫一樓挑高,RC結構,山牆面作為火車頭出入口,無門。屋架為梯形桁架,屋頂兩坡流水,中央凸起太子樓,兩側設窗,以利排放蒸汽及通風。車庫內挖深,再以水泥柱支撐鐵軌,以利工作人員檢修。


鐵道員工休息室,拍攝於2011/9/10,緊鄰機關庫旁的木造黑屋,原為「鐵道員休息室」,是鐵路員工或火車司機員休息待命場所。日治時期建築,外觀呈黑色系,今修建仍採原色系復原,以「黑倉庫」名之。


供水塔,拍攝於2011/9/10,日治時期即建造的供水塔,提供進入「機關庫」檢修完成之蒸汽火車頭之用水,藉以昇火、燒煤炭因而產生蒸汽推動火車,「蒸汽火車」之名由此而來。


臂木式號誌機,拍攝於2011/9/10,位於機關車庫左前方靠車站側


臂木式號誌機,拍攝於2011/9/10,位於台東鐵道藝術村靠博愛路側


油泵庫,拍攝於2011/9/10,建於光復後年代,供柴油機車用


防空洞,拍攝於2011/9/10


轉車台,拍攝於2011/9/10


三角線,拍攝於2011/9/10,用以取代轉車盤,方便柴聯車調度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