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湖口天主堂

歷史建築
位於湖口老街旁的天主堂是在火車遷站之後,由義大利耶穌會滿思謙神父於1959年在原址所籌建。曾為湖口地區天主教信仰的中心,與老街另一端點的古蹟三元宮遙遙相對,共同見證老街一帶的發展史。
教堂的整體設計是由一位義籍的司修士所設計,教堂內聖壇背景壁面則以巨幅耶穌託付地球予聖母照顧的浮雕,表達天主教充滿人道與環境關懷的精神。壁雕兩側還浮劇一對如門聯般的對聯,展現教會本土化的企圖與趣味。
天主堂的洗石子牆面、彩色拼貼玻璃與拔尖的十字架為其建築立面主要元素,具有時代特色。1993年因停止所有教會活動,而廢棄,後經地方人士努力,配合閒置空間再利用方案,成為老湖口文物館是和在地社區緊密結合的最佳例證。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老湖口天主堂外觀


老湖口天主堂聖母雕像與噴水池


老湖口天主堂入口大門


老湖口天主堂室內


老湖口天主堂聖壇兩側彩繪玻璃


老湖口天主堂內聖壇背景壁面則以巨幅耶穌託付地球予聖母照顧的浮雕


從2F眺望老湖口天主堂室內


大理石桌


老湖口天主堂告解室


教堂舊文物展示


教堂內掛有紀念滿神父的父母籌措資金的紀念牌





天主堂的本體西邊建有神父宿舍與幼稚園,分別高二層樓與一層樓,外觀為洗石子,並以立面的垂直分割強調外觀形式。宿舍的一樓有騎樓,與幼稚園相接。神父宿舍一樓則改建為瑪納風味餐廳,提供義式咖啡及簡易餐點;右側的原幼稚園則成為藝廊,主要展出與湖口地區有關之藝術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