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神社

歷史建築
位於今臺灣苗栗縣通霄鎮員山公園內,創設時屬於新竹州苗栗郡通霄庄外員山。
興建於臺灣日治時期的昭和十二年(1937年),社格是無格社,主祭天照大神與北白川宮能久親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1947年由第二任通霄鎮長湯長城將拜殿改為通霄鎮忠烈祠,因除供奉先烈義士外還有供奉延平郡王鄭成功,地方上遂又稱為鄭成功廟。
相關連結:
1. 苗栗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入口鳥居,拍攝於2011/07/17


參拜登山步道,拍攝於2011/07/17


為神社拜殿,屋頂上面有一個突兀的黨徽。歷史歸歷史,政治歸政治,實在不應混在一起吧。再怎麼改變或破壞,可能也無法忽略日本曾統治台灣一段時間吧,除非時間可以倒流並且歷史可以改變。拍攝於2011/07/17


神社後方建築殘跡,原為主殿,現僅剩基座殘存。介於主殿與拜殿之間的平台,原為幣殿(供俸金錢給神),目前完全看不到。拍攝於2011/07/17


神社前參道兩旁的石燈,所有日本年號在光復後均被粗暴的刮除。真是有如文化大革命般的場景,極盡所能的去抹除一切跟日本統治有關的記號。是非功過就留待歷史來評論。拍攝於2011/07/17



神社鳥居左前方快要倒塌的日室建築物,拍攝於2011/07/17,原為神社事務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