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林鐵路穀倉

歷史建築
員林鐵路穀倉又稱員林立庫(員林立體倉庫),於民國63年12月10日動土興建,民國65年9月23日完工。當時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因此可以說是台灣進出口貿易起飛時期的代表性建築物,其獨特性甚為罕見,全台僅存兩座(另一座位於斗南)。
民國70年代,隨著港口貨櫃業的發達及公路的建設,鐵路運輸漸被公路運輸取代,為節省運輸成本,從國外運回台灣的玉米、小麥、大麥等雜糧穀物,乃直接運到工廠,且廠商自行增加有散裝倉儲的設備,員林鐵路穀倉的需求因而遞減,鐵路穀倉的功能慢慢被取代。
員林鐵路穀倉自民國65年開始營運,民國67年因高速公路的通車及民生物質的需求,民間食品加工業者紛紛設立散裝穀倉,自行進口原物料,供應生產線的需求。此外公路貨運的便捷亦取代鐵路的運輸,使得員林鐵路穀倉在營運7年後,遂於民國72年結束營業。
民國72年員林穀倉荒廢至今已逾20餘年,民國92年由員林千高台協會發起保存員林穀倉及再利用的計劃,並於民國92年6月10日登錄為歷史建築。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