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樂館(新竹影像博物館)

歷史建築
國民戲院(即今日的影像博物館),日據時代舊稱「新竹市營有樂」,於1933年開幕啟用,是全台灣第一座擁有冷氣設備的戲院,光復後更改名為「國民大戲院」,將原有的五百個席次擴充為七百個席次,除了播放電影,也曾舉辦過音樂會、入伍徵召、歌舞劇等活動;在那個物資缺乏的時代,「國民戲院」代表的是一個邁向現代化的重要步伐,一個戰後現代化社會的公共建築代表。

歷史沿革:
前身為1933年(昭和8年)建立的「有樂館」,為全台首座有冷氣之歐化劇場,是日本當時展現國力的豪華型公共建築之一。1944年盟軍轟炸新竹市區,有樂館屋頂亦遭轟炸,座位全毀,但四週牆面未受損;光復後,重新整修,改為「國民大戲院」,為市營戲院。於1945年11 月1日在此舉行接收儀式,接收日本人在新竹的行政權。1946年2月重新開幕,往後除播放電影外,並舉辦音樂會及入伍徵召等活動,歷歷都為新竹市民留下鮮明的共同生活記憶,也記載著新竹都市發展的歷程。此共同記憶與東門城等建築,融合為新竹市區具有地方特色的歷史意義及文化。80年代後因錄影帶等新媒體不斷推陳出新,戲院終於經不起市場考驗,於1991年結束營業。1996年在國民戲院舉辦「風城情波」全國文藝季活動,召喚了市民的記憶與情感。1998年進行「國民戲院設置影像博物館及再生利用計畫」規劃設計,除整建國民戲院外,為增加展覽空間,於後方增建四層樓建築物。1999年3月8日開工,2000年5月21日落成啟用,改名為「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民國93年7月改為現名「新竹市影像博物館」。

相關連結:
1. 新竹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


放在入口大門處的舊放映機與留聲機


展覽在廣場旁的各式舊型放映機


放映廳


電影院廣告場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