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 太平老街

太平路的歷史建築可以遠溯到昭和二年(西元一九二七年)斗六施行市街改正,居民在本地興建許多露紅磚牆面的磚造建築。根據專家的研究,太平老街大部份的建築立面型態:赤磚露面,色調帶赤,係大正型轉昭和型之營建型式,並以清水磚造配合部份水泥粉刷,洗石子及泥作古典雕飾,形成磚造為主的屋身立面。
由於斗六市區改正係逐次施行改築店舖,並從街頭沿續到街尾,做線性自然發展,以聯絡鄉村道路,接通觀音亭,向南到達大崙糖廠,向北銜接林內一帶。可以說,都市功能係自然發展而成,並無刻意營造。
根據建築專家的考究,日據時期以來的斗六大街建物,立面構造雖係紅磚,但是臨街立面的廊柱已開始使用鐵筋混凝土,各棟之間且己用共同壁相連,最下段內凹之處稱為「亭仔腳」,即目前的騎樓。第二段為混凝土樑與磚牆所構築的水平帶。第三段為水平帶以上的屋身立面。立面多做長條型窗戶,具有強烈的垂直感,而窗櫺,雨庇也出現許多細部雕刻造型,具有豐富的藝術感。第四段則為假山牆,也就俗稱的女兒牆。

斗六太平老街各式建築,拍攝於2008/12/7


女兒牆上的裝飾,拍攝於2008/12/7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11 雲林縣景點與美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