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儲木池與天車

儲木池又稱杉木池,是用來浸泡貯存原木的水池,可延長木材使用年限。
凡比重小、浮力大之樹種,如鐵杉及扁柏類之木材,多採行將原木存放水中加以貯存,此種木材貯存,樹液經浸出後,不易腐朽,但露出水面部份易腐朽、變色。另外可使在貯木池中木材可達飽水狀態,不會因為如暴露在空氣中受到相對溼度的影響而產生劇烈的收縮膨脹而乾裂及產生其他乾燥的缺點。
儲木池,拍攝於2009/12/01


天車正確的名稱為「起重機」,拍攝於2009/12/01,其動力來自樑上馬達傳導鋼索上下,底輪憑藉著索道左右行走,有輪者謂之車,又因離地懸於半空,故當地人稱其為「天車」。當初天車整體結構全部取用台灣最珍貴的檜木,最大抓重為11~13公噸,造型特殊風格獨具,讓人讚嘆老工匠們的無限巧思,堪稱台灣天車之最,現為車埕的精神地標。


將杉木池內經篩選過的原木吊起,拍攝於2009/12/01,置放在鐵道輕便車上,拖至廠區加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