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潭水庫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游,庫區涵蓋三義、卓蘭及大湖三鄉鎮,水源除景山溪外,並由大安溪主流士林攔河堰越域引水。
本水庫大壩高96公尺,容量超過1億2千萬立方公尺,民國81年底完工後,除供應苗栗地區用水外,並與大甲溪的石岡壩同為大台中地區之主要水源,現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管理。本水庫具有台灣地區唯一的鋸齒堰溢洪道,下游並設有景山溪攔河堰(後池堰),調節水庫除公共給水外之其他放流水(含計畫中之景山電廠發電尾水),以供灌溉引水利用。

註:
1. 全台共有三個較知名的地方同樣取名為鯉魚潭,分別為南投埔里鯉魚潭苗栗鯉魚潭水庫花蓮鯉魚潭。據說還有其他地方也稱為鯉魚潭。


去鯉魚潭水庫水庫途中剛好巧遇水庫在試水或清潔而排水


舊山線鯉魚潭鐵橋眺望鯉魚潭水庫大壩及下游風景,拍攝於2014/6/22


舊山線鯉魚潭鐵橋眺望鯉魚潭水庫下游,拍攝於2014/6/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