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高中劍道館

新竹高中劍道館位於臺灣新竹市東區的新竹高中校內,於2001年5月31日公告為市定古蹟。該建築是在日治時期的新竹中學校首任校長大木俊九郎任內建成,他本身有相當的劍道造詣,親自教導學生劍道。
該建築除被稱為劍道館之外,又有被稱做「武德館」、「武德殿」等,但據竹中校友鄭華生(1943年畢業生)表示正確名稱應為「武道場」。
新竹高中劍道館原又稱武道場,於昭和元年(1926年)6月20日竣工,因為當時新竹中學校的劍道水平很高,故使得該棟建築被稱為劍道館。二次大戰後,該建築曾改為圖書館,後來一度因為校方有意要將之拆除興建音樂館,使得新竹高中(新竹中學校)校友多方奔走力求保存,最後此棟建築被指定為古蹟。劍道館保存下來之後,現在為學生社團所使用。
新竹高中劍道館為磚造木構架建築,屋頂原鋪屋瓦,現改成鋼浪板。外牆採用扶壁的設計,將屋頂重量透過突出的磚柱分散到地面,也因此牆上可以開較大的窗戶,以利通風和採光。而劍道館四面牆上的拱窗也是其特色,外觀大致呈現東西、南北對稱。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9/04/21


正面窗戶外觀,拍攝於2019/04/21


側面窗戶外觀,拍攝於2019/04/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