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位於原竹田車站驛站房(舊竹田車站木造站房)左側原有「丸鐵運送店」(貨運服務所)木造建築物,經過重修建,現在成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是一座超迷你日本資訊圖書館,內有許多日文書籍供借閱,吸引很多曾受日治教育的老前輩到此閱讀休憩,也組織讀書會共襄盛舉。
生於西元1911年的「池上一郎」乃日本東京帝國大學醫學博士,西元1943年曾任日本軍醫服役於竹田約兩年,對竹田人提供醫療服務受人愛戴,日本戰敗後返日,他仍極為懷念竹田,視竹田為他的第二故鄉。2001.1.16正逢池上一郎九十一歲大壽之日,特邀請賢伉儷來此主持文庫開幕剪綵儀式,捐贈圖書與獎學金;返日後不及兩個月便壽終正寢駕鶴西歸,總算是完成他畢生的心願。此則故事是描述一位外國人對台灣土地的情懷,如此充滿愛鄉愛土的感人情境,更是可做為最佳的鄉土教材。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外觀,拍攝於2016/02/09


大門,拍攝於2016/02/09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拍攝於2016/02/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