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定濕地

原是古蟯港內海的茄萣濕地,在古時是附近居民前往府城(台南)的重要航道,內海消失後,日治時期開發成鹽田,昔稱竹滬濕地,1991年因興建興達遠洋漁港而廢曬,廢棄鹽田逐漸變成野生動植物的棲地,夏季時鳥類在此繁衍,冬季更會吸引大量候鳥度冬,鳥類之調查記錄曾達141種,超過5,000隻,是台灣南端最大的候鳥度冬棲地,包含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以及珍稀的小燕鷗、魚鷹、遊隼等鳥類,不時能在濕地看見其飛翔覓食的身影。
高雄市政府自2012 年開始進行茄萣濕地整體規劃,將茄萣濕地分東、西兩區分期開闢,除了改善棲地環境,更設置解說中心、賞鳥區等設施,並串聯周邊人行步道等設施,讓人們更易於親近濕地生態。市府亦同步改造鄰近此濕地的茄萣濱海公園,並開闢茄萣漁村風情自行車道,串聯茄萣濕地、茄萣濱海公園、白砂崙濕地,並結合情人碼頭、興達港、觀光漁市等景點,打造出茄萣海岸景觀新魅力。
賞鳥亭,拍攝於2016/02/08


茄定濕地,拍攝於2016/02/08


各種候鳥,拍攝於2016/02/08


從北側(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附近眺望茄定濕地,拍攝於2016/02/08


從北側(茄萣竹滬鹽灘鹽警槍樓)附近遠眺賞鳥亭,拍攝於2016/02/08


從空中飛過的黑面琵鷺,拍攝於2016/02/08


從空中飛過的黑面琵鷺,拍攝於2016/02/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