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野鄉龍田國小日式校長宿舍及托兒所

歷史建築
龍田國小創設於1917年(大正6年),當時名鹿野尋常小學校,專供日本子弟就讀。1939年(昭和14年)1月22日由愛國婦人會臺東廳支部設置私立鹿野托兒所,這可能是臺灣最早的托兒所。鹿野尋常小學校於1941年改為鹿野國民學校,戰後沿用鹿野國民學校。1961年(民國50年)調整行政區,改稱龍田國民學校,1968年更名為龍田國民小學。
校長宿舍原是鹿野庄役場(今鹿野鄉公所)庄長官舍,創建年代不詳,樣式為兩坡流水木造建築。戰後官舍由龍田國小接收管理,成為校長宿舍。後來因長期無人居住,頗有殘破。1998年(民國87年),龍田國小集資翻修,將屋瓦全部換為進口日本瓦,外部木造牆面亦漆上防腐漆,外觀看來煥然一新。可惜後繼經費不足,建築內部尚未修復。
位於校長宿舍旁的鹿野村托兒所,占地41坪,興建於昭和3年(1928),是臺灣地區最早設立的托兒所,由日本愛國婦女人會臺灣本會及臺東支部設立( 出處:鹿野鄉誌上冊文教篇519頁。鹿野鄉誌下冊觀光篇1242頁 )。

相關連結:
1. 台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鹿野鄉龍田國小日式校長宿舍,拍攝於2015/9/27


鹿野鄉龍田國小日式校長宿舍門牌,拍攝於2015/9/27


鹿野鄉龍田國小托兒所,拍攝於2015/9/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