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山天后宮

關山天后宮位於臺東縣關山鎮中華路,是關山地區居民奉祀天上聖母(俗稱媽祖)等各神明的信仰中心。天后宮的祭祀圈雖以關山鎮民為主,但信徒卻遍及池上、海端、鹿野、延平等鄉鎮,是臺東縱谷地區最大的媽祖信仰中心。信徒是多族群的,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平埔族、阿美族皆有。
天后宮正殿供奉天上聖母,鎮殿媽祖神像粉面,高約一.二公尺,開基媽祖神像仍在。左殿繡簾上書「文明威武震人間」,供奉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夫子。右殿繡簾上書「五谷豐登民安泰」,供奉神農大帝、註生娘娘。與臺灣西部的一般寺廟不同,雕有孔子神像,而非用神主牌供祀孔夫子。
關山鎮的天后宮是臺東縣內歷史較久的寺廟之一,佔地極廣,約有四百坪。正門有雄偉高大的門樓,廟埕左右各有一棵大榕樹,左前側為戲臺。廟宇本身為雙殿硬山式的建築,前為拜亭,後為正殿,兩者之間有中庭天井,廟左側為附屬於廟的三寶佛殿。天后宮位於街肆之中,卻無人車喧囂之憾,是鎮民信仰的中心及鎮民休閒的好地方。
門樓,拍攝於2015/9/27


廟埕,拍攝於2015/9/27


廟埕剛好在舉辦銷售會,拍攝於2015/9/27


戲臺,拍攝於2015/9/27


廟埕左前方靠廟側陳列歷代香爐,拍攝於2015/9/27


廟埕左側靠戲台側陳列歷代銅鐘,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大門,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大門懸掛"天后宮"牌匾,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大門兩側龍柱,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大門兩側石獅,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兩側側門,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左側側門旁牆壁鑲有"關山天后宮簡介",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兩側裝飾,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拜亭大門及門神,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中庭天井,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正殿階梯龍形雕刻,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正殿,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正殿兩側龍柱,拍攝於2015/9/27


關山天后宮正殿的左右兩殿,拍攝於2015/9/27,左殿繡簾上書「文明威武震人間」,供奉關聖帝君、至聖先師孔夫子。右殿繡簾上書「五谷豐登民安泰」,供奉神農大帝、註生娘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