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鯤鯓代天府

國定古蹟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臺南市北門區鯤江里蚵寮九七六號,為國定古蹟。主要奉祀李、池、吳、朱、范等五府王爺。相傳在清康熙初年已建有供奉五府王爺的南鯤鯓代天府廟,後因海嘯,廟毀人遷。嘉慶年間,鄉人在桄榔山的虎峰,即今之廟址重建廟宇,並於道光二年(1822年)完成。道光年間,南鯤鯓因水涸沙高,從海中沙阜變成與海岸接壤的陸埔。交通便捷,帶動了居民的參與和信仰圈的擴大,也使廟宇規模逐漸壯大。同治三年(1864年)損毀的屋宇,在蚵寮庄民眾吳港等人倡修下,廟貌恢弘。同治十一年(1872年)增建後殿。日本治臺期間,急水溪泛濫,廟旁低地多成水域,經信眾趕築五王堤,才將基址保住。但因棟宇失修,故有北門庄王謀等八人發起重修。自大正十二年(1923年)起工,昭和十二年(1937年)全部完成,包括設置中軍府、城隍衙、天公壇、娘媽宮及增建左右兩廂等。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屋頂漏雨,屋瓦及剪黏翻修重作,兩年後竣工,成為今日本體部分之外觀。民國六十一年(1972年)以後,南鯤鯓代天府續有增築,如:廟前的頭門拜亭、萬善走廊、香客大樓及四周的園林建築等,其中以民國七十二年(1983年)所增建的牌樓山門最為壯觀。南鯤鯓代天府的古蹟本體是一座九開間三進兩廂的建築,正面看似三座廟宇的組合。外檐裝修以石材為主,花崗石和青斗石間雜,凹凸雕並用,風格上多為日治時期修建的手法。又名青山寺的後殿,供奉觀音菩薩,旁祀玉皇上帝及註生娘娘,殿前也有拜殿連接,拜殿上安八角井,雖然都已被煙燻黑,卻仍具莊嚴的外觀。藻井下的正殿背牆,是利用澎湖的咾咕石切割拼成的八卦龜錦紋,象徵「迎財納福」,也表明南鯤鯓與澎湖兩地間王爺信仰的親密關係。總之,南鯤鯓代天府是臺灣王爺信仰的大本營,從這繁衍而出的廟宇遍及海內外,由此可見代天府在民間信仰中深厚的影響力。

相關連結:
1. 南鯤鯓代天府
2. 南鯤鯓代天府 凌霄寶殿
3. 南鯤鯓代天府 大鯤園與南鯤鯓文物館
4. 台南市歷史古蹟
5. 全台歷史古蹟
牌樓,拍攝於2015/7/25


牌樓與前面道路,拍攝於2015/7/25


國定古蹟 南鯤鯓代天府 石碑,拍攝於2015/7/25


南鯤鯓代天府前面的內廟埕,拍攝於2015/7/25


內廟埕牌樓書有"南鯤鯓代天府",拍攝於2015/7/25


南鯤鯓代天府內廟埕內部,拍攝於2015/7/25


內廟埕藻井,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前香爐,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大門,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大門對聯,拍攝於2015/7/25,嘉慶二十五 (1820) 年,五府千歲北狩嘉義, 進城途中與縣令相遇,雙方互不相讓,縣令因此大怒不准神轎入城。這時候大王李府千歲扶一名不識字的農夫為乩,指責縣令欺天罔極,恃才為傲。隨即只見農夫揮動鋤頭在地上寫說:「代天府,理陰陽,但願善遷惡改,一道修真消末劫;」
要求縣令對應下聯。縣令大驚,無法作答。農夫於是繼續寫下:「巡狩間,分黑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免災殃。」
縣令因此心誠悅服,下轎謝罪。後來,此對聯經過府城舉人羅秀惠修改,湖北荊門書法家姚濱書丹, 刻於石柱,現存正門。


三川殿門額上的玉敕旨牌"南鯤鯓代天府",拍攝於2015/7/25,作三龍木刻,立於「雙龍護 (拜) 塔」石刻的門楣上,運筆蒼勁,雕技精湛。自開山以來即高聳代天府,是南鯤鯓代天府最重要的文物之一。


三川殿大門兩側龍柱,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兩側牆壁石雕與執事牌,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正脊的雙龍朝三星,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屋簷裝飾,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木樑雕刻,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左右開間,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內望向正殿,拍攝於2015/7/25


三川殿內掛"光被四表",拍攝於2015/7/25,道光二十五年(西元1845)福建鎮守台澎總兵官滿人昌伊蘇至嘉義,風聞五王神蹟,以為是妖言惑眾,乃差官兵強請五王至營,緊缚於三支深埋的大杉之上,云:三日內若不能自行拔起,將剖神像為柴火。至第三日午後,晴空萬里,忽有兩隻黑狗闖進營柵,相咬嬉戲,觸搖了大杉,霎時間,風雲變色,神光四射,一陣狂風捲地而起,三支大杉同時離地,昌伊蘇大驚,感五王法力無邊,歲敬獻匾額「光被四表」。


三川殿內木樑雕刻,拍攝於2015/7/25


拜殿藻井,拍攝於2015/7/25


正殿,拍攝於2015/7/25


正殿懸掛"靈光赫濯"牌匾,拍攝於2015/7/25,末代皇帝愛新覺羅.溥儀滿洲帝國所敬獻


正殿神位,拍攝於2015/7/25


正殿左右兩側神位


正殿籤桶,拍攝於2015/7/25


正殿石柱,拍攝於2015/7/25


金錢壁,拍攝於2015/7/25,位在正殿後牆,也就是青山寺正對面的牆壁,是台灣地區惟一用咾咕石砌成的牆壁,金錢作九五排列,枚枚相疊,塊塊相扣,幾乎看不到疊痕與縫隙,金錢壁全長六尺二乘於十尺五六,構圖優美,色彩淡雅,意寓招財納福,這是民國十五(1926)年澎湖西嶼內塹宮所捐獻,老古石也是由澎湖專船運來的。

後殿,拍攝於2015/7/25


後殿供桌,拍攝於2015/7/25


後殿左右兩側神位,拍攝於2015/7/25


後殿懸掛"青山寺",拍攝於2015/7/25


後殿的蜘蛛結網亭,拍攝於2015/7/25,南鯤鯓廟有二處引以自豪的蜘蛛結網亭,一在拜殿,一在青山寺拜庭; 蜘蛛結網亭就是「藻井」,有人說是「龍井」。它是由無數的小塊香木榫接而成,按照周易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配合一年四季十二月令廿四節氣與七十二候,所形成的卦氣卦候圖而來的,整體結構奇巧,拼疊緊密,由下往上看,好像蜘蛛結網一樣,實在是建築藝術上的一大巨構。


候殿兩側牆壁木雕與浮雕,拍攝於2015/7/25


候殿後側屋簷裝飾,拍攝於2015/7/25


左側配殿的娘娘殿(註生娘娘),拍攝於2015/7/25



右側配殿的地藏殿,拍攝於2015/7/25


屋簷裝飾,拍攝於2015/7/25


倒拋獅,拍攝於2015/7/25,燕尾底部的「印斗」處,匠師大多以俯衝狀的獅子作為裝飾,以便收束,匠師稱為「倒拋獅」。這裡的倒拋獅左右對稱,神氣活現,是「鬃師」的傑作。


馬背裝飾,拍攝於2015/7/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