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及禮堂

歷史建築
安溪國小於日大正3年(1914)4月20日在安溪寮林家祖廟設校,大正5年(1916)成立店仔口(白河)公學校安溪寮分校;大正10年4月20日正式獨立為安溪寮公學校,編制五班。昭和16年(1941)4月1日改制,訂校名為安溪寮國民學校,編制九班。民國36年3月1日,改稱後壁鄉安溪國民小學。
安溪國小辦公廳建於民國42年,禮堂建於民國44年,都屬於木造平房,日治時代由烏樹林糖廠贈用,二戰後接管使用。
舊辦公廳和禮堂都是木造平房,為戰後初期延續日治時期木造校舍的典型建築型式,具歷史文化意義,可再利用,富有保存價值。
雨淋板、編竹夾泥牆、斜架支撐和廊柱兩側碑記為其建築特色,玄關構造優美兼顧殘障設施。
原舊安溪國小講堂採日式切妻頂,目前覆以鋼浪板。
講堂正面為一大山牆面,在台度以下為磚造洗石子牆面,台度以上為整面之日式木作雨淋板。山牆面在下方中央開門,兩側開窗;中央在雨庇上方開有氣窗,山牆面頂端作有小破風面,其下開有三個圓形小窗。
講堂兩側立面構成在台度以下為磚造洗石子飾面,台度以上至簷口天花下緣約一尺處為日式木作雨淋板。五個柱間,前後兩端柱間開有圓形高窗,中央柱間開窗,餘開門。部分柱間底部開有小氣窗。講堂後側立面構成與正面類似,但中央未開門,日式雨淋板成階梯狀。山牆面頂端下開一矩形窗。
各柱在室外均施以木作斜稱,立於磚造基座之上,斜撐構件則穿牆至室內到屋架。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入口及懸掛"禮義廉恥"牌匾,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大門,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內部,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禮堂,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禮堂,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禮堂大門,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禮堂側邊圓形窗戶,拍攝於2015/4/3


後壁安溪國小原辦公廳及禮堂,拍攝於2015/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