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甕砲台

縣(市)定古蹟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左翼最前端,視野遼闊,基隆港外全景一覽無遺,基隆嶼便在砲台東北側不遠處,為監控基隆港口海域最佳的軍事戰略位置,負責基隆港外港海域防禦,防止企圖接近港口的敵艦靠近。
砲台歷史最早可追溯自西荷時期的舊荷蘭城遺址「傳說」,因此又有光華古砲台、荷蘭城等名稱出現。不過,今天所見的各項砲台設施,則是明治時期日軍因應日俄(日露)戰爭整備求,由陸軍築城部本部重新設計興建而成的海岸型堡壘。
白米甕砲台砲座坐南朝北,初設時配備有四座臨海的安式8 吋加農砲,射擊首線為羅針0 °,面朝基隆港北方外海。前方胸牆下方, 各有3-6 個內凹型戰時儲彈所(即用彈置場),砲座兩側隔堆下方則配置有拱頂砲側庫(彈藥庫),可由外部斜坡運砲車道連通砲座區,達成快速運送彈藥的支援目的。另有指揮所、觀測所位於砲座左、右兩翼山頂制高點,為觀看敵艦位置和彈著點的監控設施,沿運砲車道下方還有彈藥填實所、彈廠、廁圊(廁所)、儲水所、彈藥庫等附屬建物。
白米甕砲台區內原來還有糧食支庫、兵舍、砲具庫、監守衛舍、炊事場(廚房)、馬廄、兵器小修理所等設施,分佈於砲座區背坡各處。

相關連結:
1. 白米甕砲台附屬建築
2. 基隆市歷史古蹟
3. 全台歷史古蹟
四個砲座,拍攝於2015/4/19


通往砲座上方的階梯,拍攝於2015/4/19


砲座間的小凹洞,拍攝於2015/4/19


砲座區解說牌,拍攝於2015/4/19


砲座底部,拍攝於2015/4/19


砲座下方的砲側庫,拍攝於2015/4/19


砲側庫解說牌,拍攝於2015/4/19


指揮所與下方的砲座,拍攝於2015/4/19


指揮所,拍攝於2015/4/19


指揮所內部,拍攝於2015/4/19


指揮所解說牌,拍攝於2015/4/19


從指揮所眺望海面,拍攝於2015/4/19


從指揮所眺望協和電廠,拍攝於2015/4/19


指揮所旁的機槍陣地,拍攝於2015/4/19


機槍陣地階梯,拍攝於2015/4/19


白米甕砲台解說牌,拍攝於2015/4/19


從白米甕砲台停車場向內眺望基隆港區,拍攝於2015/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