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神社遺構

歷史建築
新化社(以下稱為「新化神社」)坐落在虎頭埤風景區內,為當時慶祝昭和天皇登基而興建,於日昭和4年(1929)6月16日鎮座,祭神為「天照大神」與1895年乙未戰爭征臺病死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神社本殿造型採「神明造」式,除神社本殿外,其餘的拜殿與手洗舍都較為簡陋,推測可能是因為經費不足所致,因為整體規模未達到官方認可的「神社」標準,因此正式的神社名稱為「新化社」,社格為無格社。此外,由於當時虎頭埤剛被票選為臺灣八景十二勝之一,神社與虎頭埤相輔相成,格外受到政府單位的推崇,當時新市驛(今新市火車站)的紀念戳章,更是以「虎頭埤」和「新化神社鳥居」作為意象圖騰,其重要性和代表性可見一斑。
日治末期,根據當時的報紙紀錄,因新化神社I拜殿狹小,又無社務所、神饌所、祭祀庫(祭器庫)、神職宿舍等設施,不論是參拜或舉行祭典有諸多不便,遂與新化郡下各街庄長等有志一同共同奉仕出資,在今天虎頭埤大門北側興建規模較大的新化神社(以下稱為「新化神社」),並於昭和18年9月23日舉行鎮座儀式,祭神除了天照大神與能久親王外,新奉「豐受大神」與「明治天皇」兩柱神明。新化神社依虎頭埤山頭而建,社苑廣闊,規格完整,具有鳥居、神橋、社務所、手水舍、參道、石燈籠、拜殿、本殿等,也是日本在臺建立的最後三所神社之一。
較特殊的是於新化神社西南一角的「地下遺構」,入口處造型明顯為日式建築型態,內部空間還算寬敞,旁邊設有樓梯與上層建物相連,至今為封閉的狀態。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鳥居,拍攝於2015/4/5


新化神社鳥居上半部,拍攝於2015/4/5


新化神社御神橋,拍攝於2015/4/5


流過新化神社御神橋的小溪,拍攝於2015/4/5


第一層階梯,拍攝於2015/4/5


第二層階梯 - 新化社拜殿階梯,拍攝於2015/4/5


新化神社齋堂,拍攝於2015/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