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寮國小木造禮堂、辦公室暨日治時期升旗台

歷史建築
菁寮國小於日明治44年(1911)3月28日開辦,稱菁寮公學校;同年4月15日建竹造茅屋兩間作為臨時教室,正式上課。同年10月11日新建校舍竣工,遷入新校舍上課,大正元年(1912)2月20日舉行開學典禮,日昭和16年(1941)4月1日改稱菁寮國民學校。
菁寮國小木造禮堂則建於民國40年(1951),採取一層樓大跨距空間結構,利用雨淋板作階梯狀的裝飾,左右側斜撐材立於撐牆上,正面處以山牆收邊,是一棟具有結構特色的木造建築,民國83年(1994)修建為鋼板屋頂,作為集會及室內活動場所。
木造辦公室建於民國45年(1956),入口門廊細部支柱,增添許多趣味與特色,在牆體與屋頂出簷交接處,出現一道雨庇出簷,呈現視覺分割比例,突顯輕巧精緻的特色,空間配置單純而開放,注重採光及通風,現在作為家長會聯誼室、部份教職員辦公室及教學器材室,是一棟相當具有保留價值的建築物。
日治時期的升旗台,位在林木蓊綠的桃花心木下,是當時公學校之遺跡,今貌只剩旗台座,其旗桿傳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拆去製造武器。
2010年3月甲仙大地震後,菁寮國小木造禮堂、辦公室暨日治時期升旗台有部分損壞,室內白灰壁多處剝落,局部露出編竹牆。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木造辦公室,拍攝於2015/4/3


木造禮堂,拍攝於2015/4/3


木造禮堂內部,拍攝於2015/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