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觀音洞

綠島的觀音洞,位於公館村的海階平台上(綠島人稱為草山),是一個天然的鐘乳石洞,內有一尊酷似觀世音菩薩的石鐘乳。正面向東盤坐在蓮花座上,因神蹟靈顯,是綠島全島人的信仰中心。綠島人稱觀音菩薩為佛祖,暱稱觀音嬤。
綠島居民早年皆以捕魚為生,因珊瑚裙礁的關係,漁船返航靠岸不易,若遇風浪,其危險性更大。傳說中早年曾有夜間在海上迷航的船隻,發現東方有一火球,於是朝火球方向航行,終於安然靠岸。於是發動村民在其附近尋找,後在原始林中,找到此一洞穴內的石觀音,於是焚香膜拜。
歷經近200年的歲月,在綠島人的心目中,石觀音是神明,真誠虔敬,有如家中的長輩,親切無比。舉凡家人結婚、生子,生活中重要事情或難題,隨時都會上山祈求。外出的人則要祈得一個香火袋貼身帶著,要遷居外地的人,念念不忘故鄉的一切,在石觀音面前擲筊(卜杯),求得一小塊石乳,置於新居,有如故鄉的泥土;可見石觀音在綠島人心目中的地位。

綠島觀音洞入口牌樓,拍攝於2015/1/1


觀音洞入口步道,拍攝於2015/1/1


觀音鐘乳石與供桌,拍攝於2015/1/1


形似觀音的鐘乳石,拍攝於2015/1/1


觀音洞內部的鐘乳石,拍攝於2015/1/1


觀音洞內的石灰岩洞,拍攝於2015/1/1


觀音洞前方步道,拍攝於2015/1/1


觀音洞前方步道下的石灰岩洞,拍攝於201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