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

歷史建築
1953年(民國四十二年)10月12日,瑞士白冷會頭兩位傳教士錫質平神父(Rev. Jakco Hiber,1917-1985)和史神父(Rev. Lukas Stoffel)到臺東。他們跟費聲遠(Andr? V?rineux)主教去看巴黎外方傳教會的隆道行神父(Rev. P. Rondeau),他在臺東已經三個月;隆神父離開時,留下了一千名慕道者的名單。之後錫神父任第一位區會長,也按當時的習慣接任臺東縣總鐸區的總鐸。
白冷會會館最初設在臺東市福建路,就是今天的福建路天主堂。後來在杭州街興建新會館,據傅義(Julius Felder)修士回憶,當時瑞士總會的Karl Freuler神父恰好來臺度假。Freuler神父紀錄了基地狀況,回到瑞士完成設計圖,由當時在臺的林志柔(Fretz Weber)修士負責監工,傅義修士於1965年來臺後接續監工,1966年完成。之後歷經1975年,行政大樓與宿舍屋頂更換為隔熱建材; 1981年增建,乃成今日樣貌。
空間配置由蘇德豐神父(Rev. Gottified Suter)設計,合院內辦公室、閱讀室、休憩室,聖堂、和好室,宿舍等一應俱全。另闢中央、戶外庭園,植栽整齊。圍牆分別用卵石和二次燒紅磚砌成,兼具堅固與美觀。

相關連結:
1. 台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入口大門,拍攝於2014/12/31


大門門柱上掛有"天主教白冷外方傳教會",拍攝於2014/12/31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4/1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