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埔庄役場

直轄市定古蹟
內埔庄役場的新建築完成於西元一九三四年,在政治時序上正值日本帝國主義侵略野心日熾,以臺灣為南進基地和推動皇民化運動的前夕,若從臺灣建築發展史而言則是處於西元一九二O年代「去西方歷史式樣建築」而趨向「現代建築」和部份「帝冠式」建築或所謂「興亞式樣」建築的時期。其屋身結構線條簡單明暢且無繁複的裝飾,並搭配拱窗、拱門的施作,具古典式樣建築的特徵,外壁立面貼以「十三溝」面磚和仿石材面磚,而正門前廊則施以四根巨大方座圓身理洗石子的大柱增添官廳的氣勢,延續「大正時期」的建築特色,屋頂則採日本傳統式大屋頂和四坡水做法,具有「帝冠式」建築的色彩,內部空間為求寬適高敞乃屏除柱子支撐的做法,改採兩道主力牆加厚的處理方式,並劃分出主從空間,此外內部窗沿有仿木質裝飾,頗有日本趣味裝飾的做法。
因此,整體上內埔庄役場的建築具有展現官方威權的形構,擁有前後寬敞的院埕,重視使用者的舒適感,外圍僅以矮牆和短門墩標幟著廳舍範圍,使空間感延伸擴大,凸顯出主體建築的氣勢和地標作用,也呈現出作為地方街庄行政中心的自信與優越,具有收攝震服殖民地民心的心理作用。另外圍牆內配合著主體建築的尚有典雅的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木造建築、他處絕無僅有且至今維護良好的太平洋戰爭時期防空洞、磚砌焚化爐、倉庫,及西元一九三五年的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等,構成完整的日治街庄行政中心建築空間的原貌,尤其難得的保留著地方發展過程中重大事件的歷史空間,這不僅對后里鄉有著重要意義,在學術研究和鄉土文化的推動中亦極具特殊性。

相關連結:
1. 台中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大震災內埔庄殉難者追悼碑

內埔庄役場及短門墩,拍攝於2014/11/2


短門墩及矮牆,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外觀,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正門前廊外觀,拍攝於2014/11/2


從內埔庄役場正門前廊向院埕及短門墩與矮牆眺望,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正門前廊屋頂,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正門前廊四根巨大方座圓身洗石子的大柱,拍攝於2014/11/2


左右兩側拱型窗戶,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右側外觀,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後側外觀,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後側走廊,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左側拱型窗戶及外牆,拍攝於2014/11/2


位於左前側靠馬路邊的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木造建築,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大門,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文庫(圖書室)大門屋簷,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後方的倉庫,拍攝於2014/11/2


內埔庄役場左後方的磚砌焚化爐,拍攝於2014/1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