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1: 八田與一故居群

歷史建築
大正9年(1920年)嘉南大圳正式動工,烏山頭宿舍同年9月開始建設,並於大正10年(1921年)間完工。宿舍形式有獨棟型、雙拼型、四連棟、八連棟等型式,共計68棟建物供234戶人家使用。因應短時間內大量房舍需求,採權宜工法如施作「太鼓落」將原木作兩面或三面切削用以取代角材,唯熟練木匠才能施作,在台灣日式建築中罕見。
2009年5月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主政辦理「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以中冶環境造形顧問有限公司擔任設計監造工作,並赴八田與一的故鄉日本石川縣金澤市考據,引進日本木匠技術,展館策展由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漢寶德先生率領台南藝術大學團隊設計製作,同年12月21日故居群公告為歷史建築。紀念園區於2010年3月25日動工,次年4月25日竣工,並於該年(2011年)5月8日,即八田與一忌日當天啟用[23],台灣總統馬英九、台南市長賴清德、前日本首相森喜朗及其率領之日本國會議員參加落成典禮,四幢己完成的日式宿舎分別為「八田宅」、「田中/市川宅」、「赤堀宅」及「阿部宅」。
啟用典禮以傳統藝陣及十鼓擊樂團揭開活動序幕,八田基金會新韻合唱團演唱日語歌曲-「ああ!フオルモサ ダムの父(福爾摩沙 水庫之父)」、官田慈聖宮以迎神安座祈福方式,感謝工程順利完成。下午2點於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前舉行了八田與一技師逝世69週年追思會,共有300多名日本人參加,八田與一技師的家屬,包括八田與一的長孫八田修一、長媳八田綾子、五女佐藤玲子、六女八田成子,皆到場追思。

日式建物內部開放時間:(採輪替方式開放供遊客參觀,遇下雨天不開放)
每月第一週開放:市川及田中宅
每月第二週開放:八田宅
每月第三週開放:赤堀宅
每月第四週開放:阿部宅

相關連結:
1.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1: 八田與一故居群
2.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2: 市川及田中宅
3.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3: 八田宅
4.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4: 赤堀宅
5.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Part 5: 阿部宅
6. 台南市歷史古蹟
7. 全台歷史古蹟
入口大門,拍攝於2014/10/10


園區內防空洞,拍攝於2014/10/10


園區內道路,拍攝於2014/10/10


園區其他建築殘留地基,拍攝於2014/10/10


附屬建築,拍攝於2014/10/10


附屬建築,拍攝於2014/10/10


四棟日式住宅及前面的道路,拍攝於2014/10/10


市川及田中宅,拍攝於2014/10/10


八田宅,拍攝於2014/10/10


位於八田宅左側庭院的八田外代樹雕像及解說牌,拍攝於2014/10/10



赤堀宅,拍攝於2014/10/10


阿部宅,拍攝於2014/10/10


大樹與樹下的絆の桜紀念碑,拍攝於2014/10/10,2012年4月14日在台南八田與一紀念園區主辦了「向台灣傳達感謝! 日台友好“絆之櫻”植樹.紀念碑揭幕活動」。除了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先生、台灣方面的台南市賴清德市長和交通部觀光局謝謂君局長之外,還有從日本來的貴賓170多位、居住台灣的日本人150多位和台南市民100多位, 總計約500多位出席。前首相森喜朗先生代表日本,感謝台灣對於東日本大地震的溫暖支援和關懷。透過這次活動,將總計250株嫁接河津櫻的台灣山櫻花樹種植在八田與一紀念園區內外。活動最後,舉行前首相森喜朗先生親筆書寫的「絆之櫻」紀念碑揭幕儀式。


大樹旁的網球場,拍攝於2014/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