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菁寮義昌碾米廠

歷史建築
碾米廠最初興建年代不詳,但碾米的機具乃檜木材,據說是由豐原的師父來此製作。1948年左右,梁新義買下現今碾米廠;爾後分家時,梁新義直接將碾米廠由梁乃文繼承。
1950年梁乃文接手碾米廠,並恢復父親創立的「義昌」商行名號,取名義昌碾米廠,也開立發票,為後壁鄉頗具規模的工廠,除碾米廠外,也在碾米廠旁空間做米粉、豆簽等產品,生意達高峰。
1991年左右,發明小型碾米廠,機型小操作方便,稻農可在家自行碾米,此後碾米的客人才逐漸少去,梁家真正的碾米生意黃金期大約10年,其餘皆服務性居多。2010年3月高雄甲仙大地震後,歷史建築菁寮義昌碾米廠有室內壁面局部剝落和龜裂現象。

相關連結:
1. 台南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後菁寮義昌碾米廠外觀,拍攝於2014/10/12


後菁寮義昌碾米廠木製招牌,拍攝於2014/10/12


後菁寮義昌碾米廠左側外觀,拍攝於2014/10/12


後菁寮義昌碾米廠左側屋簷下懸掛"義昌碾米廠"牌匾,拍攝於2014/10/12


門牌號碼,拍攝於2014/10/12


檜木製碾米機,拍攝於2014/1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