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眉富興製茶廠(含魯國世第、曾正章宅)

歷史建築
峨眉鄉富興村,位於峨眉鄉西北側屬丘陵地形,鄰近苗栗三灣,東方美人茶即是本地最富盛名的特產,富興庄以曾姓為主,據「曾氏族譜」記載:曾氏16式祖,原居頭份田寮,後因人口繁昌乃遷至大隘富興庄。第十九世先人理蕃、理廷、理綱三公及第二十世雲獅、雲麒等進入大隘富興開發,並於光緒九年(1883年)向金廣福墾隘承給獅頭山八寮附近從事開墾,並創立油行、米穀、糖廠、茶廠等產業。本宅即為其開基立業之地,而逐漸成為地方的大家族。
茶廠現址多於民國二十四年關刀山大地震後所重建,舊蹟僅存右側門(即門樓刻有『魯國世第』之堂號者)、前段外牆及正廳祠堂。從整個茶廠及宅第建築,可以看出一個以茶葉生產為主的家族生活環境,產業與生活息息相關,也見證了峨眉富興地區的發展。因此登錄為新竹縣歷史建築。
老茶廠內存有許多早期製作紅茶的老機械,是靠傳動軸與皮帶帶動全區的機械的設備,十分難得。由於台灣茶產業的衰退,後來改生產綠茶及其它茶葉,一直到八O年初,遂停止茶工廠之經營,製茶機器設備在原地仍完整保存至今。
目前改為富興茶葉文化館,或稱為富興老茶廠。

相關連結:
1. 新竹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門樓,拍攝於2014/8/2


門樓大門及門額,拍攝於2014/8/2,門額書有"魯國世第"


門樓內側,拍攝於2014/8/2


門樓與大廳間的走道及旁邊擺設捻茶設備,拍攝於2014/8/2


正廳祠堂外觀,拍攝於2014/8/2


正廳祠堂大門及門額上書有"魯國堂",拍攝於2014/8/2


正廳祠堂洗石子柱裝飾,拍攝於2014/8/2


正廳祠堂大門兩側牆壁上的橢圓形通氣孔及裝飾,拍攝於2014/8/2


正廳祠堂大門兩側偏門上各書有"魚躍"及"飛鳶",拍攝於2014/8/2


通往製茶廠的門,拍攝於2014/8/2


製茶廠外觀,拍攝於2014/8/2


製茶廠大門及內部擺設,拍攝於2014/8/2


製茶廠大門眺望正廳祠堂右側牆壁,拍攝於2014/8/2


位於製茶廠右側陳設隆聖宮所保留的早期石雕構件,拍攝於2014/8/2


位於製茶廠右側小通道,拍攝於2014/8/2,通道旁陳設有製茶工具


位於製茶廠右側小通道到右側二樓頂樓觀看茶廠右側牆壁,拍攝於2014/8/2,通道旁陳設有製茶工具


隆聖宮所保留的早期石雕構件,拍攝於2014/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