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宜蘭工務段舊鐵匠房

歷史建築
本建築竣工於大正7年(1918)8月,為日治時期為因應宜蘭縣鐵路通車而設立,其建築特色均為日式木構造建築,室內工作區仍保有原有格局,見證了殖民時期的交通事業之發展,現已列為宜蘭縣產業交流中心活化再利用範圍內,就其歷史文化意義、再利用之價值潛力,實有保存價值。
本建築為日式木構造地上一層之建築,其建築本體牆身為編竹夾泥牆,外觀為外敷押條雨淋板。木造鐵工室工作區及後方之休息區佔地約50平方公尺,工作區內部設置一磚砌爐灶及排煙管,外部有水槽一座。屋頂中央設置挑高天窗及通風口,可便於採光,同時可使室內熱氣易於向上排出,具有良好通風換氣效果,為該建築之特點。
見證了殖民時期的交通事業之發展,現已列為宜蘭縣產業交流中心活化再利用範圍內,就其歷史文化意義、再利用之價值潛力,實有保存價值。

相關連結:
1. 宜蘭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4/1/31


建築外觀夜景,拍攝於2015/3/7


鐵工火爐,拍攝於2014/1/31


鐵工火爐夜拍,拍攝於2015/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