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

「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位於恆春老街的市中心,原名為"猴洞山古蹟公園",公園建造至今已經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是恆春最老牌的公園。『猴洞山』的位置位於恆春古城的"西門"旁,是一個身高20公尺的珊瑚礁岩,原本為猿猴的棲息之地,因此有猴洞山的命名。猴洞山早期為原住民奉獻祭品、祭祀祖先之處,清朝時期為文人雅士聚集之處,經鎮公所整建規劃後改名為目前的「恆春鎮石牌公園」。
「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因為地處恆春龍脈,因此山麓建有"廣寧宮"(三山國王廟)、"天后宮"(媽祖廟)、"福德祠"(土地公廟)、"龍泉巖"(觀音廟,俗稱佛祖廟)及孔子廟等宗教建築,可說是恆春的信仰及聚集的中心。「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也是全台唯一的市區珊瑚礁公園,正因為是相當罕見的市區珊瑚礁,所以在早期與鄰近的麒麟山齊名,列為地方八景之一。
「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內目前保有日據時代的忠魂碑、兵器整備紀念碑,同時鎮公所後期整建時除了植栽綠化、美化外,還增設了許多觀景台、登山木棧道以及解說牌,讓公園成為來到恆春重要的景點之一。站在山頂的涼亭,視野十分遼闊,還可以看到恆春鎮的街景,公園內榕樹盤根錯節,處處可見珊瑚礁岩所形成的自然奇景,來到『恆春古城』,千萬別錯過純樸、單純、自然的「恆春鎮石牌公園(原猴洞山史蹟公園)」。

往石牌步道,拍攝於2013/10/10


通往忠魂碑遺跡及階梯,拍攝於2013/10/10


從忠魂碑向下望去,拍攝於2013/10/10


忠魂碑,拍攝於2013/10/10,依稀可見忠魂碑等字樣


忠魂碑背側,拍攝於2013/10/10


殘破石碑及底座,拍攝於2013/10/10,比較高的碑應該是兵器整備紀念碑。


山頂上眺望附近景色,拍攝於2013/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