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萬泉寺

歷史建築
「萬泉寺」又名上帝廟。清乾隆三十九年五月,由李振利等負責幕建完竣,並且由飄洋過海到萬丹賣藥的三山人(福州府)林啟燦,寄付商店一坎(間),南靖人李水淑寄付商店二坎,作為廟產,其租借營利稅收,供給廟寺僧侶禮佛費用。可見當時廟宇是由和尚主持。
嘉慶二十二年(丁丑年),鄉民建議重修「上帝廟」,萬丹就有很多商號參與斥資興修,道光二年修竣完成。根據<萬丹鄉采風錄>中解釋,「上帝廟」因為也奉祀觀世音菩薩,所以就由「廟」改為「寺」,再加上該廟坐落萬丹區(保長厝),朝向水泉村,因以改稱為「萬泉寺」。
「萬泉寺」於嘉慶至道光年間由李增選捐修,同時萬丹地區另一座寺廟「萬惠宮」也是由他負責修建。因此萬泉寺的石鼓、萬惠宮的石獅,與兩廟的石柱、石樑,都是同時由唐山飄洋過海而來的花崗岩。根據文復會考證萬泉寺的石鼓、石材,全省僅二對,另一對在澎湖。
同治八年,萬泉寺再由李吉利等重修,光緒年間,遭致兵災,寺廟傾塌,至光緒十一年王恒順重新修建,方使香火不輟,當時萬泉寺擁有土地廟產約二百多甲,遠至東港大潭新庄、萬巒赤山萬金、內埔、竹田一帶都有萬泉寺的廟產,當然,萬丹地區就更不用說了,可見其當時萬泉寺之名聲遠播。
光緒二十一年,日本治台伊始,推行地籍整理,那時萬泉寺的土地,被人私自插幟竊佔約十之八、九,連赤山萬金近百甲土地,也在日人測量工作的移花接木下,登記李仲義名下。等至民國十四年間廟產才歸李朝慶居士接管,當時只剩土地三甲九分而已。
光復初期的萬泉寺,因兵燹倒塌而成荒廟(根據當地多位耆老的口述,於民國三十三年間,萬泉寺之建築皆倒塌只剩下一面龍邊前殿之山牆壁體,曾因倒塌年代荒廢過久,還長出一棵榕樹),連當時祀奉之玄天上帝的神像,亦流落民宅。到了民國四十四年萬丹鄉代表會,要將萬泉寺的廟產公金一半,移作興建萬丹初中禮堂之用,其餘充當興築萬泉寺紀念館及小公園。
後經邱萬對先生,聯合萬丹地區三十庄頭村長,反對廟產移作他用,並經中國佛教會理事長釋圓融的協助,向省政府民政廳申請寺廟登記,經核准為全省第一件通過的寺廟管理組織。並請屏東縣政府,歸還建廟基金。此外邱萬對先生(民國五年生)還四處向人「題緣金」(請求捐獻),萬泉寺才有資金於民國四十五年重建後殿並於四十九年完成前殿,萬泉寺九十二年成立管理委員會。

相關連結:
1. 屏東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外觀,拍攝於2013/2/13


屋簷下書有"萬丹萬泉寺"大理石製牌匾,拍攝於2013/2/13


大門門額掛有"萬泉寺"牌匾,拍攝於2013/2/13


大門左右的石鼓,拍攝於2013/2/13


三川殿的石板,拍攝於2013/2/13


三川殿左右牆上裝飾,拍攝於2013/2/13


北極殿,拍攝於2013/2/13


正殿,拍攝於2013/2/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