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國小北棟教室

直轄市定古蹟
旗山國小校內北棟教室是一棟二層樓的建築物,為大正9年(1920)所建,入口門廊開圓拱,其上為陽台,一樓為石製拱形走廊,二樓為平拱廊,頗有秩序之美感,極具典雅藝術美觀。
「石拱圈校舍」為長方形配置型態,單側(南向)留設走道。面寬約118公尺,進深約11公尺,二層樓,各層約3.6公尺高。原屋頂推測應為木屋架上鋪屋瓦之斜屋頂,然目前已改建呈R.C.平頂;走道外側以連續拱圈構成富韻律感的正立面,一樓採用圓拱,二樓為平拱,形成有趣對比;主入口設於中央偏左,以一樓高度的圓拱門廊突出於校舍建築本體,其上為陽台。
「石拱圈校舍」外牆面以洗細石處理,拱圈線腳簡潔,整體造型洗練優美,而單邊拱廊的日治時期小學校舍目前亦已相當少見,堪稱現代化教育發展的重要實物見證。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旗山國小北棟教室外觀,拍攝於2013/2/10


一樓走廊內部,拍攝於2013/2/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