瀰濃庄敬字亭

直轄市定古蹟
瀰濃庄敬字亭相傳創建於乾隆中葉(1779年左右),是由瀰濃庄子弟梁啟旺集資建造,以倡導敬惜字紙的文化,充分體現傳統常民生活和信仰的淳厚與質樸。後曾於嘉慶與光緒年間重修過。日本治臺初期(1895)毀於六堆義民軍與日軍交戰的炮火中。隔年(1896),時任右堆總理的曾榮祥發起重建,整體造型是以紅磚疊砌的六邊立面撐起盔形的亭頂,式樣特殊更是滿滿的古樸優雅。所在地周邊原本是田連阡陌的水田,不遠處就是蒼翠的雙峰山。山、水田和敬字亭彩繪出一幅客家人晴耕雨讀的詩意。只是,隨著時代變遷,敬字亭及其周圍土地被前高雄縣政府畫為都市計畫道路預定地,在開闢永安路與中山路的過程險遭拆除。所幸,歷經二年多的爭執、討論,民國80年(1991)5月獲內政部指定為古蹟,民國86年(1997)加以整修而成為今日的樣貌。民國100年(2011)並進行彩繪及剪粘等修補。

相關連結:
1. 高雄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瀰濃庄敬字亭外觀,拍攝於2013/2/10


瀰濃庄敬字亭前後外觀,拍攝於2013/2/10,敬字亭建築為磚造六邊形三層式規模。其構造可分為外牆墩與主體建築物二部份。外牆墩以新制磚材疊砌外以砂漿粉刷,圍繞亭身成六邊形;敬字亭平面為六角形,依磚疊澀收分而分成三層,由下而上為亭座、亭身、亭頂三部份。


亭頂,拍攝於2013/2/10


亭身又分上下二層,拍攝於2013/2/10
上層亭身正面設有矩形爐口,爐口上方及左右有書卷形門額及對聯(整修後已看不到了),其它各面作法與下層亭身類似,唯因磚砌收分之效,亭身愈往上層愈內縮。


上層亭身正面矩形爐口設有一尊雕像,拍攝於2013/2/10


下層正面有一拱形爐口,拍攝於2013/2/10,爐口上方及兩側有門額及對聯(整修後亦已看不到了)。


亭座內部中空,拍攝於2013/2/10,每面作裝飾性之壁堵,作雕刻或彩繪表現,中間以尺磚封砌,僅背面保留一進風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