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武德殿

縣市定古蹟
自昭和4年(1929)開始興建,昭和5年(1930)10月18日完工,屬於郡市級的武德殿。光復後,武德殿成為彰化忠烈祠,目前室內神龕仍供奉入祀的忠靈牌位,後方為附屬建物,曾是警察局的宿舍。民國90年12月13日登錄為歷史建築,民國94年10月完成武德殿的修復。
武德殿設有三個入口,靠近公園路為正門,左右兩旁側牆均設有一扇門戶,為次要的出入口。正門入口軒有一座「入母屋破風」式的屋頂,強化正門入口的氣勢,四個角隅各以三柱為一組做支撐。
武德殿的基座設有通風口的格柵,有利於通風與防潮,格柵可防止動物的進入。室內架高的地板內置有大型的彈簧,上方舖有榻榻米,成為彈性地板,有利於減少運動傷害。武德殿的四周設有大型的窗戶,以取得較大的自然光源,並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
武德殿旁有一座附屬建築物,早年附屬空間可做為武者更衣、淋浴、休憩或住宿等使用。附屬建築是一棟日式木造建築,屋頂舖設日本瓦葺,地板仍為高架地板,防止潮濕並兼具通風。

相關連結:
1. 台灣現存的武德殿
2. 彰化縣歷史古蹟
3. 全台歷史古蹟

相關新聞:
武德殿變餐廳…文團斥荒謬

馬路對面望向彰化市武德殿,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武德殿外觀,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武德殿正門,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武德殿後側,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武德殿內部,拍攝於2013/1/1


彰化市武德殿右後側的附屬建物,拍攝於2013/1/1


從八卦山山上望向彰化市武德殿,拍攝於2013/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