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 林氏貞孝坊

直轄市定古蹟
林氏貞孝坊位於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與光明路口,是為表彰當年的節婦林春娘而設立,迄今已有一百五十餘年的歷史。林春娘生於清乾隆四十三年(西元1778年),是臺中市大安區中莊村林光輝的女兒,因家貧從小就給大甲區余家當童養媳。未婚夫余長榮,是余家的獨生子,從小與寡母相依為命,十七歲時(西元1789年)不幸於赴鹿港經商途中被海浪捲走溺斃。當時春娘生父以其年幼,而余家既窮且貧,乃要求春娘返家擇夫改嫁,惟為春娘所拒絕。
據臺灣全誌淡水廳第十卷記載:「姑目疾幾瞽,以舌日舐,焚香虔禱,未半載而癒,姑復拘攣。日侍床褥,沐浴浣濯,甘旨躬親。及歿,哀毀逾常」。
春娘早起晚眠日夜紡織,一生辛勤節儉,家中漸有積蓄即立族子余致祥為嗣,娶媳巫氏(苗栗縣通宵鎮巫萬義之女,後以節孝旌表,卻又感染重病而逝,春娘偕媳撫育幼孫,道光十三年(西元1833年)經仕紳劉獻廷等報請旌表,道光十六年(西元1836年)獲准建坊入祠,因家貧延至道光二十八年(西元1848年)在各官紳協助下,始建坊於大甲街南門外的通衢上。
同治元年(西元1862年)臺灣中部發生戴潮春之亂,王和尚糾眾進攻大甲城,採斷水之計,眾人請貞女春娘祈雨,果然大雨傾盆。半月後王和尚再度圍城斷水,春娘二度祈雨,頓時風雨交加,大甲城轉危為安。半年後,林日成再攻大甲城,因水道屢斷,春娘三度祈雨,雨竟降臨,大甲城遂又解危,民眾都認係春娘守節盡孝感動天地。同治2年2月13日,林春娘病逝,享年八十六歲。地方感念其貞孝,特塑「貞節媽」寶像於鎮瀾宮中供奉,為大甲三神之一。

相關連結:
1. 台中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拍攝於2012/9/2


拍攝於2012/9/2


旁邊的石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