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賣局第五酒廠(臺中酒廠舊廠)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歷史建築
臺中酒廠的前身是「大正製酒株式會社」的臺中工場,大約是在一九一六年之前就在當地設立,但在一九二二年時,臺灣總督府實施「酒類專賣」制度,將全臺二百多家民營酒場全部收歸國有,並以此地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中酒工廠」,還大興土木,開始興建廠房及安置機械設備等。
在日治時期,臺中酒工廠是以產米酒及清酒著稱,目前廠內所留存的「鍋爐室」,正是一九二四年的磚造鋼結構建築,是一九二O年代臺灣工業建築代表作,而一九三O年代所興建的「七號倉庫」,其紅磚面牆也是具有想當特色,而面牆上的槍彈痕跡,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盟軍飛機掃射所留下的。
一九九八年,臺中酒場遷移至臺中工業區內,為了保留八十多年的老酒廠,在地方文化界人士的多方奔走下,臺中市政府已在二OO二年將整個廠區指定為「歷史建築」,使其能受到法律的保護。廠區文建會目前委託前臺中市文化局辦理委外規劃為文化創意園區。

相關連結:
1. 台中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拍攝於2012/6/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