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興安宮

縣(市)定古蹟
興安宮俗稱「興化媽祖宮」,是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之一。清康熙23年(1684)由福建省興化府人移民台灣時,攜帶媽祖香火來台,於鹿港草仔市一帶興建廟宇。廟名「興安宮」,取其「興化平安」、「興化安寧」之意。
興安宮為鹿港的人群廟之一,「人群廟」係指大陸原鄉某一人群移民到台灣時,所共同興建的廟宇,此人群廟同時兼具「同鄉會館」的功能。與安宮是興化人的祭祀廟宇,因此香火並不興盛,廟貌一直保存原有的格局。
清道光28年(1848)11月8日彰化發生地震,致使興安宮受到震損。清咸豐2年(1852)由興化藉人士徐鍚麟、周文銓、蘇代生、蕭日新等九位董事再倡議重修,此次的重修奠定今日所見之格局。
興安宮先後曾於清光緒12年(1886)、光緒21年(1895)局部重修。民國74年經指定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2年由政府提撥經費修復,至民國85年完工,並舉行安座大典。三百多年歷史的興安宮,廟貌與格局仍保存古風。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鹿港興安宮外觀,拍攝於2012/01/01


鹿港興安宮廟角,拍攝於2012/01/01


鹿港興安宮大門及門上"興安宮"牌匾,拍攝於2012/01/01


鹿港興安宮正殿,拍攝於2012/01/01


鹿港興安宮內懸掛牌匾,拍攝於2012/01/0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