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地水錶室

歷史建築
嘉義水道「水源地水錶室」座落於嘉義市東區民權路旁,為日治時期明治44年(1911)7月興建、大正3年(1914)3月竣工的嘉義水道設施之一部分,為放置測量每日給水量機械「量水器」之設施,日治時期稱為「量水器室」。民國34年(1945)台灣光復後,原嘉義市役所經營之嘉義水道事業由嘉義縣自來水管理處接管;民國43(1954)年成立嘉義自來水廠,合併縣內各水廠(除朴子水廠外),嘉義水道水源地亦改稱嘉義市第一水源,給水設備方面將「量水器室」改稱「水錶室」沿用至今。
水錶室約創建於1910年代,負責淨水廠每天的流量記錄,由於不符合現代需要,已經停用20多年。水錶室的建築造形十分典雅,係仿巴洛克式建築,採渾厚之柱式配合簡化之山牆,此建築特色為嘉義市所少見。
位於嘉義市民權路農試所對面,其造型十分典雅獨特,係仿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建築,採渾厚之柱式配合簡化之山牆,此建築特色為嘉義市少見。這座建築是省自來水公司為水錶所建造的房舍,從日據時代建造完成迄今,至少有八十五年歷史,水錶室負責淨水廠每天的流量記錄,由於不符合現代實際需要,已經停用二十多年。「水錶室」的建築造型十分典雅,所以一直保留迄今,它的土地屬於林業用地,過去因道路未拓寬,它始終被樹木草叢所掩蓋,後來中山公園至蘭潭國中間的民權路段拓寬,才使隱藏數十年的「水錶室」得以露臉,而它與眾不同的建築、造型,也格外受到矚目。

相關連結:
1. 嘉義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水源地水錶室,拍攝於2012/1/8,水錶室的建築造形十分典雅,係仿巴洛克式建築,採渾厚之柱式配合簡化之山牆,此建築特色為嘉義市所少見。整體來說「水源地水錶室」得建築風格呈現當時公共建築常見之古典建築樣式,確又在裝飾上盡可能簡化以配合單棟建築物之量體;在表面裝修工法上,以不同比例之水泥粉刷襯托出細緻的建築質感;在建築空間本質上卻完全為實用的機械存放空間,建築形式與功能不同,為當時台灣公共建築受到西方古典建築影響所產生之設計潮流。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3 嘉義市古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