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丁家古厝(丁家大宅)

縣(市)定古蹟
鹿港丁氏家族為阿拉伯人後裔,自泉州陳隸江頭鄉渡海來台,開台祖丁樸實道光年間來台,兩岸經商二十餘年,家業始具規模。第二代丁克家繼承基業,設立「船頭行」,店號為「協源」,並移居至鹿港主要商業街五福大街(今中山路92、94、96號,稱為舊協源)居住。
第三代則以六子丁醴澄賜同進士出身最具代表性。光緒十九年(1893年),因家族成員增多,舊協源不敷使用,另向大街王後錦、王後隨購買三間店屋(即今中山路130、132、134號,稱為新協源),並以抽籤方式決定大房、二房、四房居舊協源,三房、五房、六房搬至新協源。當時丁進士早已去世,未曾居住過新協源,但因其後代居住新協源,故將新協源稱為「進士第」,即丁家古厝。
丁氏因經營船頭行致富,進而出官入仕,在鹿港商業發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家族所具備的特色有四:
一、為阿拉伯人後代,元末避居陳隸,漢化後移民台灣。
二、是當家族經濟獲得改善後,開始重視子弟的培養與教育,分家時所立<鬮書>之「存書田」記載中以「三十歲不會進中者不得領,未滿三十歲而即進中者亦不得領」最見鼓勵子弟之用心,是為典型經商致富而後讀書致仕的家族。
三、是抽籤決定新舊協源的住所分配是丁家僅有的一次分家,再加上丁家厝屋有不得均分的契約規定,其建築物格局得以保留至今。
四、是日治時期與基隆顏家和鹿港辜家的聯姻,雖使丁家成為當時的領導階層,但仍有抗日的人物及事件發生。其不同歷程多樣化的色彩,正是丁協源的發展特色。

相關連結:
1. 彰化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鹿港丁家古厝(丁家大宅)前店面,拍攝於2012/01/01


第一進店面內部及樓井,拍攝於2012/01/01


第二進,拍攝於2012/01/01



第二進望向第一進,拍攝於2012/01/01


第二進望向第三進,拍攝於2012/01/01


第三進,拍攝於2012/01/01


第三進望向第二進,拍攝於2012/01/01


第三進旁的新娘轎及媒婆車,拍攝於2012/01/01


第三進內部,拍攝於2012/01/01


第三進後側,拍攝於2012/01/01


後院第二道門(靠第三進),拍攝於2012/01/01


後院第一道門(最外側),拍攝於2012/01/01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9 彰化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