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水仙宮

國定古蹟
新港水仙宮位於嘉義縣新港鄉南港村舊南港五十八號,地處嘉義縣和雲林縣交界處。笨港為清代乾隆以前,臺灣中南部的重要貿易港口,史載「商賈輳集,載五穀貨物,臺屬近海市鎮此為最大」。因與大陸間的海上貿易活動頻繁,此處百姓除信奉媽祖之外,亦奉祀水仙尊王--帝禹。傳聞古笨港曾有三廟:清康熙年間興建諸羅天后宮,專祀天上聖母,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興建水仙宮專祀水仙尊王,建造年代不詳的協天宮奉祀關帝聖君。乾隆四年創建的水仙宮,原址位於九莊笨港街上,僅為一處簡陋的祭祀地,直至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方由貢生林開周倡議募資重建。嘉慶八年(1803年),笨港溪(俗稱烏水,即今之北港溪)氾濫,河床改道,沖毀原有市區,水仙宮、協天宮皆遭水難。嘉慶十九年(1814年),水仙宮重建於今日南港村現址上,格局規模為兩進兩廂式,其中部分構件仍沿用乾隆年間原物。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本宮增建後殿,以附祀同遭大水沖毀而不曾復建原廟的關帝聖君,今三川殿內牆上嵌有一座石碑,為後殿完工後所立,碑上記有捐獻者的行號、船號、姓名以及各種開支項目。自此之後水仙宮歷經一百年,不曾再做大規模整修,直到民國三十七年(1948年)才又進行一次整建工程。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及七十一年(1982年),兩廂相繼被改為兩層鋼筋混凝土結構的香客大樓。民國七十九年(1990年)水仙宮主體建築部分展開修護工程,此修護工程於八十一年七月完工。今新港水仙宮為三進四殿兩護龍之規模的建築,四殿各為三川殿、拜殿、正殿及後殿,正身的縱向動線是沿各殿次間及過水廊前後連貫,因其各部分構件涵蓋有乾隆、嘉慶、道光及光復初期等不同年代的材料,為研究本省傳統廟宇的珍貴個案,且為本省深具代表性的水仙宮廟。

相關連結:
1. 嘉義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附近景點:
1. 新港水仙宮
2. 台糖嘉北線五分仔鐵道暨北港溪鐵橋
3. 北港溪鐵橋橋孔及堤防的大型交趾剪黏裝置藝術
4. 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
5. 板頭厝車站

三川殿,拍攝於2012/1/8


廟埕前的石獅與石燈,拍攝於2012/1/8


笨港水仙宮簡介,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龍柱,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石獅,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兩側石雕,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梁柱木雕,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大門與門神,拍攝於2012/1/8


三川殿內側龍柱,拍攝於2012/1/8


牆壁雕繪,拍攝於2012/1/8


內懸掛的牌匾,拍攝於2012/1/8


拜殿,拍攝於2012/1/8


後殿 協天宮,拍攝於2012/1/8,


籤詩,拍攝於2012/1/8


新港水仙宮後側,拍攝於2012/1/8


新港水仙宮右側,拍攝於2012/1/8,為三進四殿兩護龍之規模的建築,四殿由左至右各為三川殿、拜殿、正殿及後殿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2 嘉義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