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園別館

歷史建築
松園別館興建於1942〜1943(昭和17〜18)年,為當時日軍在花蓮的最高軍事指揮中心:兵事部的辦公室,四周因老松林立、環境清幽,故而得名。1947年由陸軍總部管理、陳誠青年軍駐守;後來又成為「美軍顧問團軍官休閒度假中心」;1977年改由國有財產局所有,1978年交由行政院退輔會管理,1996年,退輔會擬以「旅館建地」出售,地方人士群起反對,2000年7月13日由花蓮縣政府設定為「歷史風貌專區」,並展開整修。此基地呈不規則不等邊三角形,內有日治時期之建築物4棟,主體建築為前棟宿舍及後棟服務空間。此建物為二層樓仿洋式拱廊建築,因興建於日治晚期,戰事已起,故只求實用牢固、外觀簡樸,為花蓮縣僅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軍事建築。

相關連結:
1. 花蓮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建築外觀,拍攝於2011/9/4


從庭院步道遠眺美崙溪出海口與同樣為歷史建築的曙光橋,前方紅色橋樑為菁華橋,拍攝於2011/9/4。


二樓走廊,拍攝於2011/9/4


二樓走廊眺望庭院,到處都是巨大的松樹,還可以看到遠方的美崙溪出海口與同樣為歷史建築的曙光橋,拍攝於2011/9/4


為松園別館內唯一的木造房屋,原是日軍的軍官聚會場所,拍攝於2011/9/4


磚造瓦房,拍攝於2011/9/4


咖啡廳,拍攝於2011/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