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雕居及附近的苑裡濱海藝文中心

在結束了後龍好望角貝殼山(後龍過港貝殼化石)白沙屯舊海線隧道(懷舊古隧道)的行程後,一路走西濱從通霄往南到苑裡,下苑裡交流道後看到心雕居指標就進來看看,門票每人50元,但可抵消費。下一次再專程過來參觀,先趕往今天的目的地之一 房里老街、順天宮及房裡蔡泉盛號。

心雕居簡介(節錄自文建會)
心雕居座落於苑裡出水海濱木麻黃林下,為一興建於1947年間的閩式一條龍土角厝建築。 1972年陳烱輝先生退伍返鄉,在此成立「山地門雕刻社」從事山地雕刻仿製業。1980年陳烱輝深感仿製生命索然無味,便請益當時文建會主委陳奇祿先生,深受鼓勵放棄仿製工作轉型為台灣原始木雕創作。1987年由藝術家栗耘老師正式題名為「心雕居」。1990年陳烱輝先生因病辭世。1992年由文建會補助並成立陳烱輝紀念館。2007年初陳清海先生(為陳烱輝的二弟)有感於心雕居創作命脈斷層,建築結構年久失修即於荒廢,及父親生前遺願催促。因此承購心雕居為使命,開始進行維護整建工程,2007年夏天心雕居因他們父子三人(陳成合、陳烱輝、陳清海)於不同時空的創作命脈在這同一空間裡展開新生命。
心雕居入口大門與大門旁的簡介


心雕居庭院與主建築


心雕居四處展示各種雕刻作品


心雕居旁公園的仿古船


距心雕居不遠處的苑裡濱海藝文中心


苑裡濱海藝文中心旁看板及出水社區裝置藝術與後方的小公園涼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