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節孝坊

縣市定古蹟
張氏節孝坊位於新竹市北區湳雅里光華段四一五地號,是為了旌表鄭用錦妻張氏棗娘之節孝事蹟所建的,於清朝同治五年(1866年)題准建坊,次年旌表,同治十年(1871年)正式建坊於湳雅莊萬年橋畔,即今之新竹市湳雅街,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張氏節孝坊形制原為一座四柱三間三層的石造牌坊,此節孝坊與新竹其他現存的牌坊有明顯不同,除覆蓋聖旨牌的頂檐刻瓦當滴水,翼角起翹及鴟尾脊飾外,中檐及下檐都不作翼角起翹,而用頂面平齊的樑頭飾,兩層脊頂再安獅座,大額枋下供穿梭空間。張氏節孝坊的青斗石花板用透雕,柱下不安櫨斗,風格與李錫金孝子坊相似。牌坊兩側地面,圍欄杆柱,明間入口前後及四個轉角立石獅望柱,地坪則用花崗石鋪作。目前可看到陽面刻著:「皇清旌表同安縣金門故淡廳庠生鄭用錦妻張氏坊」,陰面刻著:「同治五年吉月提准建坊」。
相關連結:
1. 新竹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天旌節孝


刻有"聖旨"的石刻,相對新竹其他的牌坊其雕刻較為精美細緻,有可能是後來補刻的。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6 新竹市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