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朴子配天宮 御賜燈花及牡丹花求子

上一次來朴子配天宮是在2009/12/31,今年趁農曆年假期間來朴子配天宮看御賜燈花及牡丹花求子的活動。

相關連結:
1. 嘉義縣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3. 朴子配天宮
4. 2011 朴子配天宮 御賜燈花及牡丹花求子

御賜燈花
朴子配天宮擁有台灣唯一僅有的御賜燈花,每當農曆正月到三月媽祖誕辰的這段日子,可以在配天宮看到古時只有皇帝在其皇宮後花園可觀賞到的元宵燈花。這段時間廟內美輪美奐,有如清朝時期皇宮後花園再現。而配天宮的燈花是由清朝嘉慶皇帝所御賜的,其源由可追溯到清朝嘉慶年間。清朝時代,台灣地區官階最高的清朝官員為水師提督王得祿,因王將軍從小受到其兄長與兄嫂的養育和照顧,而王將軍又為清朝屢建戰功,有功於清朝,因此嘉慶皇帝十分倚重王得祿將軍。嘉慶皇帝也為了感念王將軍的兄嫂對王將軍的養育,因此邀請王將軍的兄嫂到北京皇宮內觀賞元宵燈花,但王將軍的兄嫂因為年紀已大不克前往,嘉慶皇帝為了讓王將軍兄嫂可以看到元宵燈花,故特別下旨允許王將軍得於其自宅中(今嘉義縣太保市)仿造皇宮後花園佈置元宵燈花。後來王將軍兄嫂便認為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因此把御賜燈花委託移至配天宮舉辦,由配天宮傳承御賜燈花的年度盛事一直至今。而這樣的機緣,也使得配天宮擁有全台灣甚至是全華人世界中唯一的御賜燈花活動,實可見配天宮具有豐富的文化資產。御賜燈花展期為農曆正月新年一直到農曆三月的媽祖誕辰,這段時間配天宮廟內外真是人山人海,而重頭戲的元宵節,還有也是全台灣唯一僅有的配天宮「燈花媽」乘坐「花轎」帶著民眾提燈籠在朴子街上進行踩街的活動。


牡丹花求子
說朴子配天宮是台灣最靈驗的求子廟一點也不為過。配天宮求子的神明不是一般的求子神,而是主祀神─天上聖母媽祖。農曆正月到三月媽祖誕辰御賜燈花展期這段時間可看到配天宮正殿內有兩株牡丹花樹,一株為白色,另外一株為紅色。欲求子者於牡丹樹旁燒香像媽祖稟告自己的各項資料及其欲求白花還是紅花,求白花即求生兒子,求紅花即求生女兒。稟告完後15分向媽祖擲筊杯,必須連續得到三聖杯方可將牡丹花攜回自宅房間。來此求過牡丹花的許多夫婦都在媽祖的保佑下生得兒子跟女兒,相當靈驗。因此常可在許多的網路討論板上或是電視節目上看到對配天宮求子的介紹。而求子並非只能於農曆正月到三月,其他月份也可求子,只是正月到三月可看到相當漂亮的牡丹花,而其他月份在媽祖的神龕上也有許多廟方準備的牡丹花,因此欲求子之民眾隨時皆可前往配天宮求子。


布袋戲台,拍攝於2011/2/6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32 嘉義縣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