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金山寺

縣(市)定古蹟
新竹金山寺或稱金山禪寺、長清禪寺,舊名香蓮庵,位於新竹市東南角金山面的冷水坑畔。本寺因有冷水坑的清泉環繞,故又名靈泉寺,寺址在新竹市東區仙水里金山一一五號,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之內。金山寺屬於佛教所衍生出的龍華齋教系統,主祀觀音佛祖,附祀釋迦佛、阿彌陀佛、註生娘娘等神明,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經內政部公告為臺閩地區第三級古蹟。
現存的金山寺坐東南朝西北,是一座單進三開間帶左右護龍的建築,除了正殿和左廂房是原來舊物外,其餘大致上保持楊標重建時的格局,但右護龍已經坍塌。附近原有客家村落,新竹科學園區成立之後,將聚落遷離,僅存本寺孤立在此,被科學園區的宿舍及實驗中學等現代建築所包圍。
相關連結:
1. 新竹市歷史古蹟
2. 全台歷史古蹟




寺前的供食台(佈施台),為 1860 年之作品,是廟內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


石獅


金山寺牌匾




景點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6 新竹市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